会员活动

心系家乡 日本川渝总商会焕然成立

社团 | 心系家乡 日本川渝总商会焕然成立

2015-10-20 中文导报网 中文导报 中文导报

 

中文导报讯(记者 杜海玲) 10月17日,日本川渝总商会于东京帝国酒店举行盛大的成立大会。会长贺乃和、副会长颜安、刁旭、刘天泉、罗明静、孙媛凌与嘉宾和会员共200多人同庆祝,为川渝人历经旅日30多年努力拼搏并活跃于日本各界而骄傲,为日本川渝总商会在四川省和重庆市外侨办的倡导以及中国驻日大使馆的指导下正式成立而欢庆。


到会嘉宾有中国大使馆刘亚军公使、经济处公参明晓东、王军总領事、商务处参赞景春海、四川省侨办副主任张继勇、吕天一、侨办国外处处长曹晖、成都政协副主席李铀、全华联会长颜安、日本中华总商会会长严浩、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彭卜钢、日本四川同乡会名誉会长、日本料理铁人陈建一、中国贸促会驻日总代表颜国栋、泰国川渝总商会长谢晖等。


大会首先由贺乃和会长致开幕词。他表示,在日川渝华人的公司遍布日本各地,在贸易、通信、旅游、媒体、房产、食品等行业都有他们的身影。在此背景下,川渝人为响应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经济战略方针,为实现四川和重庆新经济开发区的发展蓝图,成立了川渝总商会。该会主要由在日川渝人的公司组成,同时发展愿意和川渝做生意的中日商客,并在中国设立办事处,加强促进中国各部门、各商会和川渝总商会的交流。该会是非营利性社团法人,将以搭建中日商业桥梁为己任。川渝总商会的成立,将更加有助于集中团结在日川渝商人的力量,整合资源,发挥整体优势,建立更广泛的商业、人脉网络,提高凝聚力与影响力,有效促进中日经济贸易在多领域的合作发展。


成都市政府副主席李铀表示,日本川渝总商会的成立,将更好的促进四川及重庆在日同胞的友好协作,为家乡的经济建设提供助力。成都作为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的重要城市,近年来取得飞跃的发展,欢迎在座的各位同胞继续关注成都的成长,通过日本川渝总商会架设中日友好交往的桥梁。


四川省外侨办主任张继勇在致辞中表示,日本四川同乡会自创立以来,是海外四川人组织的最活跃、最优秀的四川籍团体之一,他们秉承着爱国爱乡的信念,团结互助,对日本和四川的交流起到良好的贡献。


全华联会长、也是川渝总商会副会长颜安致辞表示,他是四川宜宾人,离乡37年,来日26年,我们可以改变居住地、职业、身份甚至国籍,但永远无法改变父母、故乡和童年。太阳是新的,而故乡和记忆永远令人怀旧。川渝人,共通的是对家乡的爱和希望为家乡做些事的心愿。这就是成立川渝总商会的初衷,也是彼此印证共同水土和文化身份的平台。相信川渝总商会不会辜负在这起航之日到场同庆的盛会,也感谢从四川赶来参加的家乡领导等嘉宾。


日本著名料理人陈建一的父亲当年来日创立四川饭田,将麻婆豆腐带到日本。陈建一发言祝贺家乡人创建了川渝总商会。并幽默地说道:“由于麻婆豆腐在日本是代表中华料理的典型,说不定日本人吃麻婆豆腐的次数比中国人还多呢。”


川渝总商会副会长刁旭发言时表示,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参加,希望并相信川渝总商会将在今后的中日商贸中发挥作用,而他本人也将竭尽全力积极推动川渝地区与日本的经济交流。刁副会长在台上举杯带引大家为川渝总商会庆贺。他热情洋溢的发言引发了现场阵阵掌声。


除到场嘉宾外,各机构也发来贺电。重庆市外侨办表示,日本川渝总商会的成立,是重庆与日本开展经贸合作的重要桥梁,重庆作为“一带一路”经济战略发展的支点,为海外同胞提供了更加广阔的交流、合作发展空间。我们真诚希望日本川渝总商会能发展成为重庆与日本、重庆与在日同胞经贸合作交流的桥梁渠道。携手起来,共同建设持续发展、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在川渝总商会成立大会现场经常能听到麻辣鲜活的四川方言,整个晚会气氛从始至终都欢乐热烈而喜气洋洋。晚会结束时,贺乃和会长与众副会长、理事们都在门口欢送客人,一一握手,传递着他们愿与到会嘉宾携手合作,为川渝、为中日而努力的诚挚愿望。

Share this post

PAGE TOP